旅遊前必做,檢查護照的 5 個重點 !


檢查護照的 5 個重點和護照換發辦法
護照是您在海外旅遊最重要的身份證明,在您出國前,請務必檢查以下 5 點。如果有問題,請立即申請換發,才不會造成遺憾。


1) 護照有效期限還夠嗎?
A: 在您的護照內頁有一欄「效期截止日」(Date of Expiry,下圖紅框處),這日期最好從您「離開旅遊國家日」之後還有半年以上。例如您預計 2015/1/1-2015/3/31 到英國旅行,您的護照效期至少要在 2015/10/1 以後。
PS: 雖然有些國家只要求效期超過 90 天或更短,但還是建議您維持至少半年以上,以免在機場時,因為證照查驗人員需要再次確認,而耗去等待時間。
2) 護照是否為晶片護照?
A: 持有台灣護照雖然可以「免簽」至美國旅行,但需事先透過「旅行授權電子系統(ESTA)」線上申請,通常幾分鐘即可核准,但僅適用晶片護照。上圖是晶片護照,而下圖是舊版護照,最大的分別是晶片護照有「蝴蝶」和「兩張照片」,應該很容易分辨。如果您是舊版護照,就算不去美國,也還是建議您換發晶片護照,因為晶片護照仿偽技術更好,更方便查驗人員驗證您的真實身份。
3) 護照還有空白頁嗎?
A: 在進出各國時,移民局多會蓋下出、入境日期章 (日本則會貼上貼紙再蓋章),如果您太常出國,已經沒有完整空白頁,請至護照申辦地點申請加頁,可現場領取。但如果您的護照效期低於 6 個月,請換發新護照。
4) 護照有污損、缺頁嗎?
A: 護照是很嚴肅的官方文件,如果有不該出現的塗鴉、筆記,或是有缺頁、污損等情形,很可能被視作變造護照而遭留置盤查或拒絕入境,請務必申請換發。
5) 役男是否已申請出國許可?
A: 如果您是男生,年滿 18 歲但還沒當兵,您必須先申請出境許可才能出國旅遊。申請完成後,您的護照「註記頁」(Remark) 應該會有一個出境許可章;而如果您在學,已透過內政部線上申請出境許可網站申請,則請列印出證明夾在護照內。如果這兩者都沒有,請先到各公所兵役課申請,以免在機場被攔下,無法登機。 
如何申請換發護照
如果您發現護照需要換發,建議您親自跑一趟以下地點,費用 1,300 元(2016已漲價),4 個工作天後即可取件 (可付錢加速辦理、申請郵局快捷寄回)。
您需要填妥申請表格,附上原護照、身分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、白底彩色照片二張 (在現場有影印機和自助拍照機)。更詳細的資訊請見 >> 外交部領事局網站
申辦護照地點如下
台北:10051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2之2號3~5樓;電話:02-2343-2888
台中:40873 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2段503號1樓;電話:04-2251-0799
嘉義:60045 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84號2樓;電話:05-2251567
高雄:80143 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436號2樓;電話:07-211-0605
花蓮:97053 花蓮市中山路371號6樓;電話:03-833-1041
PS: 雖然曾有傳聞可以在機場緊急辦理新護照,但並不是人人都辦成,建議您在出發前還是認真檢查護照,有問題提早辦理換發。
更多迪森諾DESENO行李箱報導介紹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