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一遲到沒搭上飛機怎麼辦!?


Q: 遲到沒搭上飛機怎麼辦?
A: 如果沒提前取消訂位,又錯過班機報到時間,就是所謂的「No Show」,以現在漸趨嚴格的機票規則,機票可能因此作廢,只能重新買一張機票。
Q: 不能免費候補下一班飛機嗎?
A: 如果是廉價航空,幾乎不可能。如果是一般航空公司,尤其是歐洲、北美的航空公司,可能會有不成文的「爆胎法則」(Flat Tire Rule),容許遲到乘客候補下一班機。但由於是潛規則,可遇不可求。
Q: 什麼是「爆胎法則」?
A: 就像航空公司會因天候延誤起飛一樣,乘客也會遇到不可抗力的因素 (如汽車爆胎、地鐵誤點等),而無法依時到達機場。既然乘客已經在現場 ,可以隨時搭機 (而且態度良好),有些地勤人員可以申請主管許可,直接更改訂位,讓客人候補上飛機。


Q: 爆胎法則適用的時間範圍?
A: 每家航空公司、每個地勤人員的判斷不一定相同。一般而言,如果在起飛 2 小時內到櫃台,都還可以試著拜託航空公司,超過就真的很難通融了。
Q: 可以找原購票的旅行社幫忙嗎?
A: 由於當天出發的機位會由航空公司收回管控,如果找旅行社,一般只能訂隔日之後的機位,而且還會有 No Show 罰金、價差、改票等費用,所以最好先在現場由地勤處理。而如果遇上不能更改的票,旅行社也無能為力。
Q: 現場重買機票很貴怎麼辦?
A: 當天出發的機位有限,再加上機場櫃台只有毫無折扣的票面價,機票貴並不意外,但在緊急狀況下,通常也只能認了。不過,現在網路購票發達,可以試試用手機搜尋機票,也可撥電話給熟悉的旅行社,也許有機會省一些錢。另外還有個小技巧,如果單程太貴,不妨改買來回票,回程放棄搭乘即可。
Q: 如果一段遲到沒搭,可以搭剩下的航班嗎?
A: 不行,機票只能依序使用,一段沒用到,剩下的都會作廢,除非有航空公司特別許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